View Image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martaro/3776055155/

因為上回作品發表進行時感覺焦點不夠集中

所以這次我先帶同學想一想讀詩的時候應該注意的幾個面向

用現象美學英佳登的定義去舉例說明

感覺學生尚可理解,不過解析當然需要練習

我們的分享還是以感受為先,如果能慢慢帶入條理的敘述

說得出來為何好、為何動人,則才是接下來的目標

無論如何,讀詩還是很個人的經驗

學生選的詩中有幾首很有意思

我選的詩在後面,最後來不及多談

但是我覺得前面大家的發言有愈見精采

很欣慰啊!

#######################################################################################################

詩沙龍甲組  女性詩  2011.4.19()

 

(一) 分析詩的要素

  1. 語言現象:聲音、韻律、節奏、形象(漢字)
  2. 語意建構:字意、詞意、句意
  3. 表現客體:意象、修辭(表現手法)
  4. 意境圖式:意境、氛圍
  5. 形上層次:主旨

 

發表漏印作品:

《情陷巴洛克》何欣穎

等待著

晨曦的光芒淡淡地明亮著

透著彩色玻璃閃爍著

在縈繞不去的讚美詩中

我等待著

 

歌聲在曖昧的光線中慵懶地繞

夢境裡美麗的妖精重新出現

翩翩的羽翼舞在冰冷的臺階上

在空氣中散發著鬼魅一般誘惑的光芒

夕陽餘暉撒落的瞬間

煙飛灰滅
而我  依然等待著

黑色的夜像奔騰的海水

把整個世界淹沒

時候到了

推開門吧

無數道光線像踩著黑白琴鍵

節奏地 漸次漏進來

走吧
身體 像在穿越一條縹渺而冗長的隧道

無數梨花從不知名深處 散落

安靜迷亂的

 

聖母院的鐘聲響起

聖境中 那熟睡的愛已覺醒

它必將已薔薇色的火焰

顛覆這蒼白的世界

 

(二)同學選詩

1.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    一簡邱靖雯提供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一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她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之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 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2.錯誤   席慕蓉  一和蔡依儒提供

假如愛情可以解釋

誓言可以修改

假如 你我的相遇

可以重新安排

那麼

生活就會比較容易

假如 有一天

我終於能將你忘記

 

然而 這不是

隨便傳說的故事

也不是明天才要

上演的戲劇

我無法找出原稿

然後將你

將你一筆抹去

3.《沙漏》  朵思  一業 何欣穎提供

我在上面流淚 你在空空下面等我
我數著時間慢慢放棄自己 你在平靜中堆積茁壯
我丟掉的一分一秒 你默默珍惜撿起
虛懸的我 睜看長大的你

另一次輪迴
             
我仰望充實的你
你把智慧一粒粒澆灌同一時空的我
             
我承受澆灌的淚滴
             
匯聚成一堆美麗的沙堡
             
沙堡中其實也涵蓋你的蹤跡

 

5.夏宇 《同日而語》  張雅晴提供

有一天醒來突然問自己

這就是未來嗎

這就是從前

所耿耿於懷的未來嗎

 

那個時候的現在

所害怕到達的未來

你以為就叫

現在的現在

而我以為的

早已過去的未來

 

我們在兩道反光交錯的地方遇到

幸好我們遇到

不然我們分別墬向的那些墜落

那些分叉那些凌遲和延宕

就沒有這些等低的忘

 

其實我也根本不是港因為

我沒有岸 只有

那些遇見是船 我也就不只是

船桅上的鷗

 

於是海最藍時才是你的注視

而那個藍

就是那個極清澈的謊

 

假設你的

假設是對的

有些船的航行

可能根本就是港的秘密移動

 

可是為什麼那些吻是錨

唇就是浪

唇是那樣綿密的浪

 

 

6.Endive 尹玲

你是無法在短促的時間內體會的

 

我無需艷色的外衣 

無需脂粉或眉筆口紅 

無需來自任何一方的調味 

無需半點減料或加工

 

我就是我

童稚時 青春期 或 初秋階段

總是玉白身軀配以淺淺鵝黃髮絲

總是如此緊密充實

輕輕一口即是柔爽嫩脆

潤透的滋味並不單留舌喉之間

不能言傳的芳香依存在每一小小縫隙

 

甜蜜是從你眼中有我開始

透由你款款的選定手勢

優雅地滑進你期待的嘴

所有的愛就在你若有似無的咀嚼

一啖一啖傳送

不,不,並不為了填胃

而是直接飛翔入你心底

以作超越世紀的永恆依偎

只願遇一知音細細品嘗

不屑滿桌醜陋的囫圇吞相

任你喊我苦苣 甘苣

或依你國家文化習慣

稱我天香菜或吉康菜

我仍是我 

永遠是本來的我

絕不因何方外力影響

改變原始的最初

氣質

 

7.在一顆小星星底下‧辛波絲卡  一正林俐吟提供

我為稱之為必然向巧合致歉。

倘若有任何誤謬之處,我向必然致歉。

但願快樂不會因我視其為己有而生氣。

但願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漸衰退的記憶。

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

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

遠方的戰爭啊,原諒我帶花回家。

裂開的傷口啊,原諒我扎到手指。

我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淵吶喊的人致歉。

我為清晨五點仍熟睡向在火車站候車的人致歉。

被追獵的希望啊,原諒我不時大笑。

沙漠啊,原諒我未及時送上一匙水。

而你,這些年來未曾改變,始終在同一籠中,

目不轉睛盯望著空中同一定點的獵鷹啊,

原諒我,雖然你已成為標本。

我為桌子的四隻腳向被砍下的樹木致歉。

我為簡短的回答向龐大的問題致歉。

真理啊,不要太留意我。

尊嚴啊,請對我寬大為懷。

存在的奧秘啊,請包容我扯落了你衣裾的縫線。

靈魂啊,別譴責我偶而才保有你。

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

我為自己無法成為每個男人和女人向所有的人致歉。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8.腹語術  //  夏宇  林晏如提供

我走錯房間

錯過了自己的婚禮。

在牆壁唯一的隙縫中,我看見

一切進行之完好。 他穿白色的外衣

她捧著花,儀式、

許諾、親吻

背著它:命運,我苦苦練就的腹語術

(舌頭那匹溫暖的水獸 馴養地

在小小的水族箱中 蠕動)

那獸說:是的,我願意。

 

9.愛情        夏宇

為蛀牙寫的

一首詩,很

唸給你聽:

「拔掉了還

一種

洞的疼。」

就是

只是

這樣,很

彷彿

愛情

 

10.你知道這不是最後的等待  楊佳嫻  景琦推薦

剪頭髮。剪指甲。

剪掉線頭和毛球。

剪開那封信。剪碎那一束花。

在黑房間裡剪出自己

燭焰描出的輪廓

讓愛人來吹滅

再一次剪出一個自己

更小一些

更小

不要驚醒蠟燭

不要驚醒愛人的剪刀

不要以為

可以空降占領陽台

不要以為進了愛人的廚房

就不會成為污漬

愛人蓋著時間的棉被

他撫摸著你像撫摸

一支功能確認無誤的新手機

但是他關掉你,他躲進棉被,

他和一個剛剛錯過的星體無線電通話

他愛你,照顧你,

他怕你無聊

他讓你穿著他的衣服,讓你

一個人扮演你和他

睡醒了愛人呼喚你

他已經準備好剪刀

新的一天,有沒有甚麼是多餘的——

一個如此清潔俐落的人。

你懷抱著他,聽他說昨晚的夢,

他剪掉截角,為了順利把你倒出來,

再把別人剪進自己的夢裡。

他是懷舊的,他是良善的,

他替每一條路清除路障

他喜歡在別人的房間裡

剪破你的胸口

他想幫助你清理蕪穢的內在

他的願望是世界大同

他要你也乖乖的

一起等待神蹟

你知道這不是最後的等待

你將開始自我檢查嗎

「你不會有東西可以剪的。」

你已經剩下最小

最小

如此地對抗著

愛人的潔癖與德行

 

11.黑色的欲望  ◎顏艾琳   李品欣推薦

我胸前掛著一顆黑曜石的墜子

宛如內心擠壓出來的欲望

以巨大的淚水形狀

帶出了財富、愛情、名利種種渴望

我的稿費 是黑夜裡挖出來的

我的想念 寄託在風中的烏雲

我的成名 最好不為人知地

暗暗進行……

 

我說 要擦亮一個燦爛的名字

難道不都從黑色的欲望

開始這場賭注的輸贏?

這一切都可以消隱的,

如果什麼都有了

或什麼都失去時

我內裡仍將有光芒

黯黯反射

 

而黑墜子的項鍊

是我欲望的枷鎖;

當我走路搖晃時

它輕輕撞擊我的心臟,

提醒我 人生

是以眼淚換來的

 

(三)老師選詩

1.致橡樹        舒婷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  為綠蔭

   重復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裡。

    每一陣風過/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也像戟;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仿佛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愛

  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2.你的聲音充滿時間───楊佳嫻

遠遠你從街那邊過來

在夢中,我總是假裝偶遇

聽你的頭髮摩擦天色

寶藍與霧金;聽雪

阻礙大教堂鐘聲過河

聽你用你的語言

碎瓦琉璃

  

是最後的星座,死一般的發亮

是亡魂,博取土地的依戀

遠遠,時間從你那邊過來

拿走旅人的鞋履

守候者的眼。一千零一夜

之外,說故事的人都已睡去

唯有我毫不疲倦

準備和每一個夢中的你相遇

 

3.林婉瑜 【等待】 -──記母親逝後三年
坐在椅子上,等待母親
等著等著,逐漸有了一種孤單的心情

坐在他身側,等待母親
等著等著,茶涼透了
逐漸有了一種黯淡的心情

坐在梳妝台前,等待母親
預備告訴她,新婚的心情,等著等著
儀式將開始
妝,化好了

坐他身側,等待母親
「一個人只能參與另一個人的生命
一次。」他說

坐在椅子上
想像母親
相著想著,逐漸有了一種老去的心情

 

4. 三個最奇怪的詞  辛波絲卡

當我說「未來」這個詞,
第一音方出即成過去。
 
當我說「寂靜」這個詞,
我打破了它。
 
當我說「無」這個詞,
我在無中生有。

 

5.靈魂選擇自己的伴侶   

狄瑾蓀(Emily Dickinson1830-1886)美國女詩人
靈魂選擇自己的伴侶——
而後——將門一關
——
對她神聖的優勢群體
——
勿再引薦——

無動於衷——她看到馬車——停歇於
她低矮的門旁——
無動於衷——君王屈膝

她的席墊之上——

我知道她——自廣大的國度
——
選擇了一位
——
然後——將注意力的活門栓住
——
石頭一般——

 

希薇亞‧普拉斯(Sylvia Plath)1932-1963

6. 歌(Morning Song
愛使你走動像一只肥胖的金錶。
接生婆拍打你的腳掌,你赤裸的哭喊
便在萬物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們的聲音呼應著,渲染你的來臨。新的雕像。
在通風良好的博物館裡。你的赤裸
籠罩著我們的安全。我們石牆一般茫然地站立。

我不是你的母親
一如烏雲灑下一面鏡子映照自己緩緩
消逝於風的擺佈。

整個晚上你蛾般的呼吸
撲爍於全然粉紅的玫瑰花間。我醒來聽著:
遠方的潮汐在耳中湧動。

一有哭聲,我便從床上踉蹌而起,笨重如牛,如花般
穿著維多利亞式的睡袍。
你貓般純淨的小嘴開啟。窗格子

泛白且吞噬其單調的星辰。現在你試唱
滿手的音符;
清晰的母音升起一如氣球。

 View Imagesylvia-plath.famozz.com/

7.

你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這樣做,黑色的鞋子
我像隻腳在其中生活了
三十個年頭,可憐且蒼白,
僅敢呼吸或打噴嚏。

爹地,我早該殺了你。
我還沒來得及你卻死了──
大理石般沈重,一只充滿神祇的袋子,

慘白的雕像──有著一根灰色腳趾
大如舊金山的海狗

和一顆沈浮於怪異的大西洋中的頭顱
把綠色的豆子傾在藍色之上
美麗的瑙塞特的海水中。
我曾祈求能尋回你。
啊,你。

以德國的口音,在波蘭的市鎮
被戰爭,戰爭,戰爭的壓路機
輾壓磨平。
但是這市鎮的名稱是很尋常的。
我的波蘭朋友

說起碼有一兩打之多。
所以我從來未能告訴你該把
腳,你的根,放在何處,
從來無法和你交談。
舌頭在下顎膠著。

膠著於鐵蒺藜的陷阱裡。
我,我,我,我,
我幾乎說不出話來
我以為每個德國人都是你。
而淫穢的語言

一具引擎,一具引擎
當我是猶太人般地斥退我
一個被送往達浩,奧胥維茲,巴森的猶太人。
我開始學習猶太的談吐。
我想我有理由成為猶太人的。

提洛爾的雪,維也納的清啤酒
並非十分純正。
以我的吉卜賽血緣和詭異的運道
加上我的塔洛紙牌,我的塔洛紙牌
我真有幾分像猶太人呢。

我始終畏懼你,
你的德國空軍,你的德國武士。
你整齊的短髭,
和你印歐語族的眼睛,明澈的藍。
裝甲隊員,裝甲隊員,啊你──

不是上帝,只是個卍字
如此黝黑就是天空也無法呼嘯而過。
每一個女人都崇拜法西斯主義者,
長靴踩在臉上,野蠻
野蠻如你一般獸性的心。

你站在黑板旁邊,爹地,
我有這麼一張你的照片,
一道裂痕深深刻入顎部而不在腳上
但還是同樣的魔鬼,一點也不
遜於那曾把我美好赤紅的心

從中擊破的黑人。
你下葬那年我十歲。
二十歲時我就試圖自殺
想回到,回到,回到你的身邊。
我以為屍骨也是一樣的。

但是他們把我拖離此一劫數,
還用膠水將我黏合。
之後我知道該怎麼做。
我塑造了一尊你的偶像,
一個帶著《我的奮鬥》眼神的黑衣人

一個拷問台和螺旋鈕的愛好者。
我說著我願意,我願意。
所以爹地,我終於完了。
黑色的電話線源斷了,
聲音就是無法爬行而過。

如果說我已殺了一個人,我就等於殺了兩個──
那吸血鬼說他就是你

並且啜飲我的血已一年,
實際是七年,如果你真想知道。
爹地,你現在可以安息了。

你肥胖的黑心裡藏有一把利刃
村民們從來就沒有喜歡過你
他們在你身上舞蹈踐踏。
而他們很清楚那就是你。
爹地,爹地,你這渾球,我完了。


尼娜‧卡香(Nina Cassian1924-

8.年輕的吸血鬼

最初,羞怯地,他的身體纏繞著
我的脖子,以旋律美妙的渦形花樣,
如是我整個脖子包裹在
那旋律的手鐲裡,
而我幾乎屈身於他斜眼、
三角形的醜陋的頭
以及他脆弱骨頭之聲。

接著,咬第一口,
我感覺巨大的舒慰。
我的血液搏動,躍躍欲奔,
而後薄化,進入陌生的咽喉。
它的顏色變得更純
而我愈掏愈空,彷彿在滌罪。

之後,我變得極薄,
鼓翼者緊坐在我脖子上
啜飲,啜飲著我。
他的翅膀愈搖愈放肆,
他的眼睛燃燒如兩個字母
——
但我不敢逼近閱讀。

 View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