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ew Image

 

~~不悔少作,這些就是青春的聲音。

##########################################################################

沙龍2011.4.12()作品分享一

1. (未命題)   一和  蔡依儒  

 

向西奔走的那個國家

什麼時候

又朝那條看不見的冰冷的

更近了

我想是因為妳的關係

 

八年的友誼

八圈的時差

找不到平衡點

距離太遙遠  思念濃重滲透地平線

摩斯鵝黃燈光暈著溼了的眼

我們浸了半個自己

另外半個   是妳

 

妳說   網路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我說   小小的游標曳不動等待的游移

妳說   今晚的月夜好暇逸

我說   妳的夢擊碎了我   還不想醒

 

妳去了那裡

我還當它是個夢境


2.

<紅色的疼痛> 一平 吳宜軒 青少年文學獎得獎作品

原以為 以誕生之名

曾經煎熬的  一起承擔的  分享的

曲折

流過血  都將結束

妳的愛人卻離妳而去

只留下一束垂死的紅玫瑰

 

印象中第一次見妳

以孺慕的姿態

吸允妳的無限  溫柔

把玩著妳胸口的硃砂痣

 

一天一天  妳衰老

一年一年  我成長

 

時間笑出了永久的法令紋 

風乾了眼淚

難過卻依然浸蝕妳的幸福

其實啊,妳應該恨我

交到妳手裡的第一株康乃馨

一定比不過

妳藏在抽屜最深處的

那把妳信裡提過的

枯萎的 

玫瑰

 

或許

或許呀

我是妳的唯一了

唯一了十六年的寄託

鳳冠  霞披  繡花鞋  爆竹

唯一了十六年的寄託

要你牽著我

親自寄出

 

妳終得放開我的手

 

媽,

最後一次看妳

是妳臉上的胭脂

揉成一團的視線

隱隱約約的血淚

 

別哭了,妳說

伸手擦乾我的眼淚

 

終於 妳紅色的疼痛也變成

紅色的祝福

 

 

 

 

3.無題    一和 盧心慈

多少年的纏綿 

又是多少年傷感

爛漫在闃靜夜裡的星辰

是一輩子也無法磨滅的羈絆

 

你的瀲灩在我心上顫動

不要恣意闖入我心中

挾著無垠的傷痛

 

泛著漣漪的河面

映著曩昔的歡愉

在悄然的夜裡

愛蕩漾在熾熱的心

 

千年糾葛的濫觴

是無數愛恨的輪迴

生生世世交織的絲

是那斬不斷的情緣

 

你是否在未知的那一端

有一絲悸動?

你是否在遙遠的天際

聽到我孱弱的呼救?

 

迷惘

失落

淒迷

哀慟

擁抱你的

不是寒慄的晚風

是連翩的情思─

              迤邐的惶恐

 

4.

在後花園結果  

 三廉 林晏如  青少年文學獎得獎作品

杯子破了

埋入後花園  偷偷地

隔天小樹叢上垂掛一個

紙袋  更好、更美

知名品牌

 

貓咪死了

埋入後花園  偷偷地

隔天小樹叢下橫放一只

紙箱  更好、更美

知名品種

 

妳走了  悄悄地

可不可以埋入後花園

隔天有沒有

小樹叢旁倚坐一位

紙片人

      更好、更美

更知名……

 

記一段模糊回憶:

小時候摔破心愛的卡通杯,媽媽叫我拿去土裡埋。

隔天,小樹上掛著那杯子,完好無缺。

「媽媽,這個壞掉了。可不可以拿去埋?」

 

 

算是理念吧---

埋葬失去,一夜萌芽、結果,失而復得。

後花園的紙袋、紙箱和紙片人只是一切「美好」的容器……

2010/11/17 名模伊莎貝爾死於厭食症

 

5. 未點頭  一禮 李品欣

我們都伸長脖子,

我們都擺擺頭,

因為遠方不好找到。

篤定一刻的我們都

不敢向前,

我沒有點頭,

各懷心思。

 

 

父母眨了眨眼,

同屆輕輕笑,

是誰教自己聽我的心,

又擾亂我的聲音?

那是我。

是我。

 

當新聞在播放  一禮 李品欣

因為哭代表別的

所以坐在新聞前的人們 只是默默

擔心 祈禱 擔心 把筷子輕放

體貼把眼淚關起來

希望一切都好

 

6.  三正7林珈璟

匍匐前進中我們抬頭,看見的終究是前方不怎大的一塊地方

左顧右盼者

我們都在匍匐前進,直視前方一公尺的地面
偶爾稍微抬頭 ,因而看見了前方兩公尺
「因為人類懂得瞻仰未來所以與眾不同,得以稱霸世界 。」
但那只是多了一公尺的地面

我們仍在匍匐前進,直視前方兩公尺的地面
有些人又稍微抬頭,看到了前方三公尺處的坑洞
「小心!
多了一公尺,我們稱那樣的人為先知

抬著頭的先知中有些瞎了眼卻不動聲色,眼前越模糊就越是將頭抬高
我們以為他仍然看見,甚至我們所幸閉上眼睛去跟著他
也許我們會撞上岩壁
沒辦法,這是無法預見的岩壁

長久以來,也有望向天空的人
而那是另一個故事

7. 拋物線    一慧 張容瑄

你拋

…………………………我接

一開始它的速度很快

直向我襲來

那力道大得嚇人

 

隨著上升

速度漸慢了

我害怕

球傳不到我這

 

在最高點

它停住了

 

我憤不顧身地網後跑

而你卻大叫:會到的

 

猛然一回頭

它正落我的心

 

原來只是加速度變了

我卻以為你全變了

 

幸好最後

我承受住那變

幸好最後

我接到了

8.《情陷巴洛克》 何欣怡

 

等待著

晨曦的光芒淡淡地明亮著

透著彩色玻璃閃爍著

在縈繞不去的讚美詩中

我等待著

 

歌聲在曖昧的光線中慵懶地繞

夢境裡美麗的妖精重新出現

翩翩的羽翼舞在冰冷的臺階上

在空氣中散發著鬼魅一般誘惑的光芒

夕陽餘暉撒落的瞬間

煙飛灰滅

而我  依然等待著

 

黑色的夜像奔騰的海水

把整個世界淹沒

時候到了

推開門吧

無數道光線像踩著黑白琴鍵

節奏地 漸次漏進來

走吧

身體 像在穿越一條縹渺而冗長的隧道

無數梨花從不知名深處 散落

安靜迷亂的

 

聖母院的鐘聲響起

聖境中 那熟睡的愛已覺醒

它必將已薔薇色的火焰

顛覆這蒼白的世界

 

 

攝影師2004 張嘉惠

他其實是一個安靜的男子
因為迷戀某種神祕的幻術
常常混在我們之中
或在鏡頭後面
悄悄進行他的密謀

沒人知曉他確切的年齡
在他蟄居的小屋
長年掛滿層疊的相片
一圈圈排成年輪
遠古而新鮮的增生著

宇宙初創的那幾年
他是轉動不休的行星
為珊瑚的戀愛
努力學習潛水
在夏季結束前博得小丑魚的歡心
有時也為候鳥的行旅
偽裝成一面鏡子
感測風中的溫度
春天來臨前
為牠們縫製新的羽裳

他漸漸喜愛各種複雜的遊戲
更愛反覆與光影辯證:朦朧
有時比真實更
用著比250分之一還小的快門
撈取水中嶙峋的波光
他的入場卷是不同型號的魔術盒子
在眾人的筵席中
於我們你們他們的面容
追索青春的稜角

島嶼陣痛的那年他潛入地層
尋找碎裂的記憶
帶回赤裸、殘陋與頹圮的熔岩
他將自己埋入暗房像
回到母親的子宮
細胞安靜地繁衍
生出愛
高溫 且持久

我闖入小屋時
他在躺椅上睡著了
似乎正等待新枝芽的降臨
藥水中逐漸顯影的那些:
市集裡熙擾的人聲
偶然劃破靜謐午后的粉蝶
瞌睡中放鬆警戒的貓狗
一張張織成龐大的編年史詩
用來歌誦
他所膜拜的光陰之神

靜靜地我等待
等他從亙古的睡眠中醒來
用暗啞的聲音對我說:
孩子,那是凝結時光的技藝
因孤獨而開啟的魔術之門

 

 

 

 

   江昭彥

屍首蜷伏山頂
那盤旋的鷹 
是否會撕裂我的肉身 
啜食散落一地的腸胃 
是否舐得出生前的種種 
再用 
淒厲的叫聲 
道出 生前 
那段 即便睜了眼的黑 還是黑的旅程
於盡頭 可有些許光芒 

雨仍是 雨 輕拍我的行囊 
這悶熱的南國島嶼啊(本應是 藍天白雲綠地的純粹)

我微顫 
站於一池邊 
將文字輕丟
竟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至彼岸 
有鹿 呦呦而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