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煦的陽光透過樹梢灑落地面,在石子路上形成一圈圈光點,蹦蹦跳跳地,小女孩在光影間穿梭,老婦一手拉著菜籃車,一手拿著洋傘,時間靜謐地流動,在我們的小鎮。

一二三…,我專心地數著步伐,您牽著我的手,一起去市場裡買菜。那時節香火鼎盛的朝天宮旁還是老舊的市集,您總是一攤攤和小販打招呼閒聊,我不耐地吵著:「阿嬤──阿嬤──。」要糖葫蘆要甜不辣要豬血糕,還要玩雜貨店裡抽抽樂的遊戲,而您總不讓我失望,一手握著您溫暖厚實的手,一手拿著零嘴小吃,這是童年記憶裡,最滿足的時刻。
寒暑假是我們相聚的時光,記憶中您總是在廚房裡張羅著各種點心,過年時節尤其如此。蘿蔔糕是年節的重頭戲,得要用院子裡的大灶耗費一天的時間,煮上一大鍋。我和弟弟總被吩咐在院子裡守著火,火苗在風裡啪茲啪茲地歌唱著,我們也唱,唱您教的一首首兒歌。唱著唱著兒歌變成了喪曲,我們披上亞麻色的衣裳送您,童年也就過完了。

您走後這些年家裡幾經變動,最難堪的大概還是兄弟間的恩怨,逐漸演變成手足間互不往來。而小蘿蔔頭們一一上了大學,最小的弟弟也都在唸高中了,各自在自己的跑道上或許踟躕或許蹣跚地行走著。有的時候我也想停一停,然而一回首,已經沒有您的身影,更沒有一雙溫暖厚實的手,能牽著我向前了。
春末照例和家人去廟裡給您上香,向您說說現在的境況,世界變得很快,糖廠旁的老家庭園裡早已不再花木扶疏,小池塘裡也沒有游魚,附近蓋起了新又大的超市,連廟旁的小路都已開成又寬又大的馬路。今年阿公整理房子,已找過幾個買家,有合適的價錢或許就要賣了。

從塔裡出來,庭院裡一個阿嬤正給小女孩紮辮子,小女孩哇哇地叫著。我彷彿看見那年夏天,您替我梳頭,您總是將我的辮子紮的緊到不能再緊,我皺著眉哇哇地抗議,而窗外蟬聲唧唧,總是陽光大好的午后。

微風吹過,時光仍靜靜地流動。我輕輕地闔上記憶之盒,您的微笑、您的雙手,還有那屬於我們的小鎮時光,或許就留在那兒,永恆地保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