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課的初步嘗試──「文學圈」(Literature Circles)(一)


   
 
小說的閱讀究竟該怎麼教?相信這是很多老師碰到現代文學時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很希望有些突破的教學領域。

    上學期高一的選修教材選了我們自編的《小說選讀》,配合高一的進度,古典部分選讀了世說新語,現代部分也挑了三篇:〈藥〉、〈傾城之戀〉以及〈永遠的尹雪豔〉。世說新語的部分因為算是簡單,所以就讓學生們分組上台報告。但是現代的部分我希望做些不一樣的嘗試,所以遲遲沒有定案。我心中其實有個初步而模糊的想法:希望讓學生有比較深刻的討論,作家的部分傾向由我自己做簡單的介紹,作品的閱讀由她們私下進行,訂定時間進行課堂上較深刻的、以作品為中心的實際討論。

    但是這樣的活動一定要有清楚的示範和領導,整個活動進行起來才會有效而又不至於流於表面,所以我一直在考慮細部實施的部份該怎麼訂定。好在選修考試在二、三次段考間,二次段考前我只要先排出上台報告的進度,讓孩子們先完成報告的部分即可,我還有時間可以再針對細部實施做規劃。

    十月中我去參加了第二屆的「全國高中國文教學研討會」,有許多老師分享了教學的方法,其中高雄中學蕭綺玉老師發表了一篇論文:〈建立更精緻的課外閱讀模式──經由「文學圈」(Literature Circles)活動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她引薦了國外英語閱讀的教學模式,不但實用而且深刻,困擾我的細部設計問題,在這個模式下有不錯的解決方式,所以我便拿來運用在這三篇現代小說的討論上。我主要運用的是小組討論的模式:

********************************************************************************

    班級學生可以五到六人為一小組,以不同的主題、或作者為主、或議題為主,成立主題文學圈。小組成員形成之後,選擇想要擔任的職務,可分為「班底角色」(required discussion roles),及老師可自行彈性增減的「附加角色(optional discussion roles)兩大類,包括以下

    1.領導討論人(discussion director):負責主持會議及準備討論問題。職責是帶領成員討論,至少要提出五個問題,領導討論人提出的問題必須幫助成員們釐清書中重要的概念,引導他們更深入地思考;領導討論人也必須掌控整個討論程序,讓小組每個成員都有機會表達他的意見。

    2.連結人(connector):負責把故事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驗作連結,找出關聯性,將書中的一切與現實生活做出聯繫,包括個人經驗、學校生活、年齡,任何可能的來源都可以,提出三個有趣的聯想。

    3.作摘要人(summarizer),負責用簡短中、英文,把所讀的故事作摘要式的重點報告,或用心智圖、流程表或圖畫的方式,來呈現故事發展的情節、時空背景、及推展進度。

    4.發現佳句人(literary luminary),負責把書本中特別有意義的文句、段落挑選出,大聲讀誦給其他成員聽。其職責是找出書中優美的辭句,或見解精闢的句子(至少五個),把它們找出來,與其他同學分享。

以下是「附加角色」(optional discussion roles)

1.調查過去歷史的調查員(investigator),負責挖掘讀本中所介紹的故事外,還要收集與作者的生平背景及任何與本作品相關的周邊故事。:喜歡使用網路尋找資料,須調查書中當時背景知識,包括文化、音樂、作者背景、藝術、歷史、地理都可以,說明或圖解本故事的重要場景。

2.補充生難字詞人(vocabulary enricher):負責於挑選及找尋新鮮及重要的單字,針對單字的發音、意義及特殊用法對其他成員作詳細報告。

3.繪圖人(travel tracer),負責用心智圖、流程表或圖畫的方式,來呈現故事發展的情節、時空背景、及推展進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嘉惠 的頭像
    嘉惠

    szymborska29

    嘉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