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學生嫌了很久的黃宗羲像,這些外貌協會的女生啊!)



教室觀察─原君

    這次黃琪老師和我為了配合高三老師可以來聽課,只好等到五月底高三停課再來觀摩,但是我們打開課本看到剩下的幾課,忍不住面面相覷額頭上出現三條線,因為實在沒有剩下什麼課好發揮了,除了原君、指喻和孟子選,還有臉譜和紅頭繩兒兩課白話文。面對這個情形黃老師很灑脫地決定,真實呈現上課的情形,因為教學評鑑的教室觀察本來就不是教學演示,而應該是讓老師們可以給對方最有用的意見,真的改進一些教學的技巧的常態觀察。


 
   
這一課其實課文是很硬的,比較沒有什麼情意的部份好發揮,不過關於國君應該有的態度、統治者應該有的風範,正好搭配孟子的「民貴君輕」和散文選讀龍應台的〈在迷宮中仰望星斗〉可以做結合。加上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尤其最貼近我們生活的台灣,其實有很多古今例證可以舉,學生理解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即使是較生硬的課文,老師上起來還是很流暢,學習單設計也是我可以學習的,我的講義比較是資料性質,老師的講義則有實用效益,都是課文的重點歸納和比較,她也會拿來作課堂小考用。


 
   
除了講解課文,老師也特地把韓非子的〈五蠹〉篇拿出來重新比對,除了講解,也讓學生去討論,一樣的論點,兩篇文章不同的敘述方式,差別在哪裡?


 
   
一篇談古君與後世之君,一篇談古之人君與今之縣令;一篇是先秦諸子散文,一篇是明清論述大家,學生可以自由發揮,喜歡哪種寫法當然見仁見智,但是五蠹篇形象感強,原君論理清晰,都是可以學習師法的對象。


 
   
這一年黃琪老師當科主席,初來乍到的我受到她許多照顧,她是一個細心有條理,思路清晰快捷的人(果然是念哲學的料),很多事情都是她先協調,聽課之外,我也學習到她的一些做事方法,希望即將面對兩個小孩艱鉅挑戰的我,可以學到她的從容不迫和運籌維幄的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